李平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要变天了?行业巨头相继终止互助计划

要变天了?行业巨头相继终止互助计划

2021-04-06
分享到:
【导读】 网络互助平台轻松互助前些天宣布关停,并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而据最新消息显示,水滴互助也将于2021年3月31日18点正式终止互助计划!也就是说,网络互助规模最大的三个平台关停了两家。

  网络互助平台轻松互助前些天宣布关停,并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而据最新消息显示,水滴互助也于3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于2021年3月31日18点正式终止互助计划!也就是说,网络互助规模最大的三个平台关停了两家。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网络互助行业要变天了?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要变天了?行业巨头相继终止互助计划

  两家头部互助平台相继关停

  水滴互助在公告中称,原互助计划将于2021年3月31日18点正式终止。在此之前,不幸确诊大病的会员,自首次诊断之日起180天内可继续向平台发起申请,若符合原互助条件,将由平台提供合理赔付。

  此外,水滴互助通过保险升级会员保障。在征得会员同意后,将为其投保一年期,最高保额50万元的健康险(水滴健康保),保费由平台承担。同时,会员还可领取健康礼包,包括在线问诊和体检等多项服务。

  关停后,平台将从今日起5日内发起退款,会员可通过原支付渠道查询退款详情。

  水滴互助于2016年5月启动,运营四年多时间,会员规模此前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公告显示,水滴互助上线近五年来,一起帮助了21235个家庭共渡难关。

  而就在两天前,轻松互助宣布将于2021年3月24日18点正式关停。

  轻松互助公告称,关停后,对于关停前符合互助条件的会员,将核定合理的互助金额进行最后一次均摊,同时所有会员健康服务权益继续保留。对于2021年3月31日前不幸确诊大病并在此之前提交救助申请的会员,轻松互助将继续提供合理的互助金妥善救助。

  值得一提是,相互宝、水滴互助、轻松互助网络互助前三大平台,随着其中两家的关停,会员人数超过1亿人的相互宝下一步动向值得关注。

  今年3月5日,相互宝公布了2020年度运行报告称,平台上线两年至今尚未实现盈亏平衡。目前维持平台运转的唯一收入,是来自成员分摊的8%管理费。2020年,相互宝实际收到的管理费共计7.29亿元。管理费被全部用于互助案件调查、科技投入和人力、物业等开支。

  专家呼吁将网络互助纳入监管

  此次两家头部平台在短短两天时间里相继关停,让网络互助行业命途难测。近年来,因监管部门一直没有明确对网络互助定位的态度,网络互助一直处于模糊地带。

  2020年9月,银保监会打非局曾撰文提到,相互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属于非持牌经营,涉众风险不容忽视。部分前置收费模式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到位还可能引发社会风险。文章还称,要把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尽快研究准入标准,实现持牌经营和合法经营。

  不少专家学者也积极呼吁将网络互助纳入监管。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指出,网络互助行业发展中存在监管缺位、准入门槛低、行业平台良莠不齐、资金管理需规范等四大问题。

  孙洁建议将网络互助纳入银保监会监管框架内,还建议尽快以立法形式确定网络互助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规范,包括对服务平台实行准入制管理,对合格的平台颁发证书并加以公示,对服务平台的运营进行监管等。

  2021年1月31日,美团互助正式关停业务,银保监会相关领导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美团互助偏离美团主业,逆选择风险不断增加是该平台关停的主要原因。下一步,还将对网络公司做互助业务进一步的关注,了解其运行的方式和风险情况,再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早在2020年底,多家网络互助头部平台出现用户规模下滑迹象。天风证券就此曾分析称,目前相互宝处于增长人数停滞后逆向选择因素发酵的“调整消化期”。分摊人数下滑、逆向选择加大背景下,后续相互宝的用户数量将很难保持继续增长。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俊生此前曾表示:“目前大的网络互助平台已接近稳定闭合期,经验发生率会上升,即分摊的金额不断上升。接下来关注怎样维持平台运行的持续性是很重要的。”

李平 预约我

地区:浙江 杭州

所属机构: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0008333010000002021002500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都会人寿 网站管理

杭州大都会人寿李平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杭州买保险找杭州大都会人寿李平

31641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1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